学生信息查询及选课系统 教师之窗 学分制管理平台 教学辅助平台 国美课程平台 超星课程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教务处下乡实践、考察课程教学检查简讯

教务处下乡实践、考察课程教学检查简讯

 

IMG_1991_副本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行下乡实践、考察课程教学要求,尊重教学的专业规律要求,同时顺应各教学单位要求,根据院领导的要求,从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学院对全院下乡实践与考察课程的安排进行了调整,由每教学年第二学期调整到第一学期,按照季节特点为五月调整到十一月份。调整后,受到各教学单位广泛的好评,进而因“十一月份北方太冷,不利于西北方向考察”。基于此,教务处今年进一步调整下乡计划,将下乡实践、考察课程由十一月提前至十月。

        为了进一步了解新措施后下乡、考察课程的进展以及课程调整后的新情况,十月中旬,教务处分别走访了省内外部分下乡、考察教学点。对下乡实践、考察教学中涉及的网点选择、路线规划、天气情况、交通安全、饮食习惯、教学计划落实等一系列问题都做了具体的调听。
 
        十月下旬,教务处副处长袁由敏和陈建华两位老师,赴西安等地的版画系和人文学院师生下乡实践点,与带队老师曹晓阳、佟飙、万木春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就下乡实践的调整所涉及到的教学以及食、宿、行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尤其与版画系40多位师生近一周同步考察,既了解了下乡环节中所面临的问题,又增进了与学生的沟通。版画系曹晓阳,佟飙两位骨干老师,带领版画系全部四个工作室的本科三年级学生和部分研究生一行43人,从杭州出发,途径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芮城永乐宫,甘肃敦煌莫高窟和榆林窟等地。学生们在集体行进中,无论从专业人文素养还是自我生活能力上都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他们的言行举止展现了国美人的风貌,在结束敦煌莫高窟的参观后,莫高窟工作人员为他们的精神面貌与专业素养而动容。
        另外,教务处唐珊等老师赴省内的艺术设计(环境艺术)专业下乡实践点。在建德下乡实践的学生主要是该专业的2年级和4年的同学,课程主要内容为民居考察。为期10天的下乡课程主要围绕大慈岩镇的上汪畈村和李村的民居和道路水系等进行测量和测绘。唐珊与带队石宏超等老师进行了交流,就教务部门在师生下乡实践考察管理中,更好地体现服务意识,征询师生意见。
        教务处根据走访的下乡教学点的情况来看,总体上我院下乡、考察课程目前教学思路明确,计划周密、执行良好,日渐趋于良性的状态。结合目前情况,教务处正着手准备进行深入调研,整合下乡、考察资源,配合各教学单位就下乡实践课程,建立一批符合下乡实践、考察课程教学的高质量基地,为师生的出行考察梳理出几条优质的路线,做好真正的服务管理工作,为推动学校的教学模式改革整合面向社会的新平台。
 
                                                          教 务 处

                                                     201110月27日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