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息查询及选课系统 教师之窗 学分制管理平台 教学辅助平台 国美课程平台 超星课程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中国美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决策部署,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需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和“五个更加”“十个最”工作要求,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健康。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指导意见,以及浙江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2020年春季开学前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工作发出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教务处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做如下要求与安排:

一、 实行七个严格,全面落实延期开学的通知与要求

      根据实行七个严格的要求,为切实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本学期开学报到注册时间推迟至2020年2月17日之后,具体报到时间和相关教学要求将另行通知。在未得到学校明确通知返校的情况下,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执行校方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摸排管控师生健康与出行情况,要实行一对一的有效联系,保证及时把延期开学的通知传达到每一名师生,确保人人知晓,要坚决劝阻外地师生提前返校、跨区域流动。对于湖北、温州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须明确要求其没有通知不得返杭返校。留学生返校事宜按国际教育学院的通知安排执行。

二、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国美师生居家研习,读书养心

      在未开始本学期正常教学之前,充分利用延期开学的时间空挡,各二级学院以各专业班级(工作室),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等网络形式,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居家研习,依据学校开设的书单,读书养心。各专业负责人与工作室导师可根据专业教学要求为不同年级的同学,推荐经典书目、名家名作、开展专题研究等,为新学期学习做好各项准备。

三、做好因疫情防控而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案与实施计划,推行“互联网+教学”,落实 “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

      根据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的要求,在原定开学时间(2月17日起)与疫情防控而延期开学时间之间的阶段,我校将实行“互联网+教学”的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通识类课程按原教学计划时间(2月17日)开课,教学地点移至线上。专业课程由各二级学院按各自教学进程表计划,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案与实施计划。各教学单位应充分利用各类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在各类课程平台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下,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同时,创新性开展有效的线上教学活动,有规划的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教务处将在教务公众号、微信群、qq群上发布各在线平台使用指南,安排各直播平台使用的在线培训,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授课教师积极参与培训。

(一)调整课程形式,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1、公共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安排

      开设公共必修课和通识类选修课的教学单位,应积极利用各类网络课程资源,结合教师直播授课等形式,做好在线课程授课方案。

      公共必修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在网络课程资源平台上(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选择合适的课程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学过程中必须含有本校教师直播授课环节(中国美术学院直播平台、超星直播平台和学堂在线直播平台等)与现场授课环节(复课后)。课程资源平台学习比例不得超过授课总量的70%。

      通识类选修课仍于3月2日开始第一阶段授课,第一阶段全部课程改为线上网络平台课程,选课时间不变,选课对象改为全体本科生。通过教务网选课并经过学习和在线考核后,计入学业成绩。

2、专业必修课和学科选修课

      我校本科专业必修课和学科选修课专业特点强,实践比例高,为切实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应尽量保证疫情期间的专业教学中,无材料要求,保证居家学习,减少外出。

请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特点,调整本学期专业课程教学进程,尽量优化教学方案,将理论知识提前进行线上教学,实践部分课程根据专业特点与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由任课教师安排适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内容与方法,结合定期线上辅导(至少一周两次)的方式开展教学,引导学生完成相关课程。有条件的应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实验教学,确实无法推行线上开课的实践类课程可推迟至复课后进行,并做相应课程调整,报教务处备案。

      在线教学中可使用“中国美术学院教学直播平台”“超星直播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等多种直播课程平台进行直播教学、线上授课,结合各平台免费课程资源进行混动式教学的我校教师参与授课课时总量不得少于30%。也可直接通过学生微信群、QQ群等网络通讯工具,进行有效的专业教学和学业指导。

      本科毕业班导师应通过网络指导和答疑互动等形式跟进毕业创作和毕业论文指导,保证至少每周辅导两次。导师可根据学生在线学习参与情况、作业(作品)完成情况等,综合评定课程成绩。

学科选修课和跨学科选修课暂不做时间和形式调整。

(二)做好教学管理,转危机为推进“互联网+教学”的契机 

1、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利用网络方式,灵活调整本学期本科教学进程,注意课程衔接,保证课程正常开展。各教学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的预案于2月12日前报教务处备案,预案中应明确注明授课教师、课程的开课形式、平台课程和教师在线授课课时比例、使用平台等,以便教务处及时处理数据导入和直播搭建等相关事宜。使用在线教学的授课教师应在开课前一天确认课程资源和平台应用,确保课程正常开展。

2、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开展阶段,各教学单位应做好教师线上授课情况和学生每日在线学习情况记录,不得出现教师旷工、学生旷课等情况,保证网络教学秩序。各学院应落实任课教师、教学秘书联络人——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务处——学校教学主管领导,四级教学责任制度,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安排和管理工作,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3、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直播授课、翻转课堂、虚拟仿真等技术进行教学的课程,如有相同教学内容可进行合班授课(最大班额不超过180人,直播授课小节以40-60分钟为宜,一次授课总时长不超过120分钟。

4、开学初各类补考暂停,具体补考时间于返校复课后另行通知;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照常进行,审核情况要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确保通知到每个人,并保留依据做好记录;各学院的专业教学任务调整应及时报备教务处;本学期开课前一周内,各教学单位应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落实教学任务,核实异动学生情况,确保每位学生了解课程内容实施与进度要求。

5、通过VPN可以使用校内网各类资源。打开学校主页(http://www.caa.edu.cn),将页面下拉至中下部,找到“校内平台VPN入口”。点击“校内平台VPN入口”,登录的用户名为工号/学号,默认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若首次登录,则系统会弹出安装EasyConnect软件的提示),根据提示安装完成操作。

6、学校图书馆无法通过校外网地址访问。可通过使用VPN访问内部网址:http://10.0.19.153/。(数据校外访问具体操作流程可参见图书馆主页)

 

教务处

2020年2月5日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