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息查询及选课系统 教师之窗 学分制管理平台 教学辅助平台 国美课程平台 超星课程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中国美术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版)

中国美术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版)

 


中国美术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版)
 
为了进一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教育部2007年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等文件的指导意见,结合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特色、英语教学新要求及以往教学经验,特此修订中国美术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大纲。
 
一、           课程性质
大学外语教育是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大学生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学英语作为大学外语教育的最主要内容,是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
二、           教学目标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增进美术专业相关英语材料的使用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三、           教学要求
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是大部分学生本科毕业时应达到的要求,也是大一和大二综合英语课程教学的要求。能够基本满足日常生活、学习和未来工作中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信息交流的需要;能够基本正确地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及篇章结构等语言知识,在高中阶段应掌握的词汇基础上增加约2,000个单词,达到4000至5000单词量,其中400个单词为与专业学习或未来工作相关的词汇;能够基本理解语言难度中等、涉及常见的个人和社会交流题材的口头或书面材料;能够就熟悉的主题或话题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够借助网络资源、工具书或他人的帮助,对中等语言难度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加工,理解主旨思想和重要细节,表达基本达意;能够使用有限的学习策略;在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时,能够观察到彼此之间的文化和价值观差异,并能根据交际需要运用有限的交际策略。
提高和发展要求:
提高和发展要求针对英语应用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所选择的要求,也可作为大三版块英语课程教学的要求。能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使用英语进行较为独立的交流;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及篇章结构等语言知识,在高中毕业应掌握的词汇基础上增加约3,000个单词,达到5000至6000单词量,其中600个单词为与专业学习相关的词汇;能够较好地理解语言难度中等,且内容与本人所从事专业或工作岗位相关的口头或书面材料,理解材料内部的逻辑关系、篇章结构和引申意义;能够就较熟悉的主题或话题进行较为自如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够以口头和书面形式较清楚地描述事件、物品,陈述道理或计划,表达意愿等;能够较好地使用学习策略;在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时,能够较好地处理与对方在文化和价值观等方面的不同,并基本上能够根据交际情景、交际场合和交际对象的不同,较好地使用交际策略,适当地调整自己的说话和行事方式。
四、           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
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可分为通用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两个部分。与此相对应,在课程设置上由综合英语和版块英语组成。在遵循语言教学和学习规律,合理安排相应的教学内容和课时基础上,形成反映美术院校特色、动态开放、科学合理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在教学安排上,综合英语课程授课对象为大一大二学生(包括专升本学生),每周不少于3-4课时,版块英语授课对象为大三学生,每周不少于2-3课时。
综合英语课程重点突出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语言基本知识的学习,兼顾语法、词汇、篇章、语用等语言知识的进一步巩固、提高和相关知识的进一步扩充。通过两年的英语教学,使学生英语能力达到基本要求或进一步达到提高和发展要求。其中,大一综合英语课程教学以英语综合技能(基础型)培养为主,以跨文化交际的特色化内容为补充,旨在巩固英语基础,提高实用技能,培养学习兴趣;大二综合英语课程教学以英语综合技能(提高型)培养为主,积极引入美术专业英语材料为泛读内容,旨在提升英语能力,为进一步的学术阅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
版块英语课程将特定的学科内容与语言教学目标相结合,教学周期为一年。教学活动着重解决学生学科知识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语言问题,以培养与专业相关的英语能力为教学重点。版块英语课程凸显大学英语工具性特征,应以需求分析为基础,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生需要开设体现学校特色的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也可在通用英语体系内,纳入通用学术英语和职业英语等内容。
五、           评价与测试
大学英语课程评价根据教学目标和要求,对课程体系的各个环节开展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及时、有效地为课程和教学提供反馈信息,推动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大学生英语能力测试由“学期基础测试(期末考试成绩)+ 其他多样化测试(平时成绩)”系统地组成,基础测试题型包括听力理解、词汇及语法、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以及作文等,在每个学期末进行,基础测试占学生总评成绩的50%左右;其他多样化测试包括课堂测验、课程作业、网络习题、多媒体介入下的口语测试和竞赛等,同时还包括学生的课堂学习态度,这一部分占总评成绩的50%左右。通过这种综合的测试体系,发挥测试对教学的正面导向作用,使之更好地为教学提供诊断和反馈信息,促进大学生英语能力的全面提高。
 
六、教学方法与手段
在保证传统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积极创建多元的教学与学习环境。鼓励教师建设和使用微课、慕课,利用网上优质教育资源改造和拓展教学内容,实施基于课堂、在线网上课程的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学生朝着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方向发展。通过建立网上交互学习平台,为师生提供涵盖教学设计、课堂互动、教师辅导、学生练习、作业反馈、学习评估等环节的完整教学体系。
 
 
 
 
                                          社会科学教学部英语组
                                             20157月1日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