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息查询及选课系统 教师之窗 学分制管理平台 教学辅助平台 国美课程平台 超星课程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方案(修订)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方案(修订)

 

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的“两段式”教学模式和“宽口径,厚基础”、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人才培养目标,以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学校本科教学模式,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原则;

2、 优化专业建设,深化“两段式”教学模式;

3、 尊重学生权利,体现“以生为本”;

4、 学生与教学单位双向选择的原则;

二、分流原则与方法

根据学生学科基础教学阶段专业课与公共课成绩的加权平均分进行排名,通过三轮学生与教学单位之间的双向选择,确定学生学习专业(方向)。

1、 加权平均分计算办法:

∑(学分×课程成绩)÷∑学分

2、 操作流程:

第一轮:公布各教学单位接收人数70%的名额,学生填写平行志愿,按照加权平均分排名依次选择专业(方向)。

第二轮:第一轮选择完成后,各专业(方向)剩余30%的名额,按专业要求不同,由基础教学单位自行组织专业教学单位选拔。专业教学单位选拔顺序以抽签方式产生。被专业教学单位选中,而不愿意进入该专业的,直接进入第三轮。

第三轮:前两轮仍未分流到专业(方向)的学生,在有剩余名额的专业方向中填写参考志愿,由学校统一安排进入各专业(方向)。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各教学单位报到、注册,未按时注册者,依据《中国美术学院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第四条规定,按自动退学处理。

三、流程

1、 新生入校时,学校向学生告知各专业大类可选择专业(方向),分流前一个月各基础教学单位成立分流工作小组,教务处对分流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

2、 公布学生学科基础教学阶段各门课程的成绩和学分;

3、 公布分流方案和各专业(方向)接收名额,名额依据招生当年计划设置;

4、 各基础教学单位依据专业建设要求和专业特点,参考本《方案》每年自行制订分流实施细则,经教务处审批后公示;

5、 各基础教学部门公示学生加权平均分排名,一般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6、 6月中下旬,各基础教学部门按分流实施日程开展分流工作;

7、 7月初,学生进入各专业教学单位报到。

四、注意事项

1、 分流过程中,各教学单位应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方案和流程进行;

2、各专业教学单位应加强专业(方向)宣讲,使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各专业(方向)的学习要求和特色。

3、分流期间,学校纪委全程参与并监督整个过程,如出现违纪违规行为则按照学校相关文件处理。

五、附则

本方案自2022年8月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中国美术学院本科生专业分流方案》(国美院发〔2011〕19号)同时废止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