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息查询及选课系统 教师之窗 学分制管理平台 教学辅助平台 国美课程平台 超星课程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公告> 中国美术学院“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中期报告

中国美术学院“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中期报告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建设名单》(浙教办函〔2019〕311号)文件,中国美术学院立项了四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点:四川省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践教育基地、临海市古建筑工程公司传统建筑营造实践教育基地、湖州琉璃庄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实践教育基地、仙居县艺术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建设中期情况汇报如下:

 

目前省级基地建设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在前期的建设工作中仔细调研了四个基地的实际情况,梳理了建设基地和对应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关系,明确了四个基地在学校 “双一流”和“双万”等建设工作所能发挥的作用,针对每个基地的不同情况制订具体建设思路和目标,和参与共建的有关单位共同制定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校外实践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组织实施校外实践教育的培养过程,共同评价校外实践教育的培养质量,目前四个基地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学校在2020年11月召开的 “诗路文化带建设和展览协调会”中总结了基地前期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六点要求:1、确保建设基地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在今后的基地建设中,着力打造和发展带项目的校企合作基地,学校和地方政府战略合作框架下的建设基地,加强建设大型文博单位、历史文化名胜及大型景区等合作基地;2、健全组织管理和质量评估制度,在重视校外实践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利用数字化信息平台对实践教育过程的管理;3、根据学校各学科和专业的不同特点打造各自有特色的基地协同育人机制;4、不断摸索艺术类专业院校和校外的合作基地单位如何建设高效的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的方式方法,灵活采取不同方式增强学校和地方的教师互动和交流,努力提高校外实践教育质量;5、在规划建设基地的时候需充分考虑基地的开放共享机制,力争成为引领省内甚至全国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示范基地,解决目前互动开放性不强的不利局面;6、确保学校基地建设专项经费的足额投入和合理使用,鼓励共建单位的经费支持,制定专项建设经费管理方法。

2021年3月召开“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协调会”,教务处召集了各二级学院省级基地和共建单位等相关人员,汇总了解和分析各基地建设情况,查漏补缺,对标省里基地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具体部署了下一阶段各基地建设工作,及时总结交流和分享各基地建设中的优秀经验,督促基地建设经费合理及时使用。

学校从 “重高建”建设经费中专门划拨相关经费用于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完善修订《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管理条例》,制定建设经费管理方法,明确要求每年各基地建设点需提前制订建设经费使用计划并通过教务处审核;学校根据上一年的基地建设和经费使用情况制订下一年的基地建设总体预算经费;基地建设经费报销需经相关基地负责人、教务处、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方可。

已初步建成全校的社会实践教育数字化信息平台,全面掌握全校每年的社会实践教育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方案,实践地点、人数、带队教师等相关信息,教学过程实行全面监测,对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聘请的专家和教师进行审核管理,并逐步完善优秀下乡作品成果资料库。

已构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联络和交流平台,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地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享基地建设的优秀经验和成果,确保基地建设校内校外联系通畅。

 

当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实践育人能力需要提升

艺术类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提高实践学生能力的同时,还需加强思政教育,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各环节。

(二)组织管理和质量评估制度

有关校外实践教育的质量评估、学生管理等规章制度需要补充完善。

(三)协同育人机制

如何发挥艺术院校与共建单位各自优势,创建优质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需要不停探索总结。

(四)专兼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如何提高校内校外专兼职指导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双向交流,如何采取有效激励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需要各有关单位制订具体政策和措施并贯彻落实。

(五)开放共享机制

实践基地在鼓励校内各学科专业之间开放共享外,向省内其他高校开放这一块亟待加强。

(六)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如学生在基地实践过程中获得的专利和知识产权需要加强。

 

今后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在今后的基地建设期间,我校会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项目建设文件要求,积极落实我校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方案,加强教学管理部门、院系专业教师与基地共建单位的联系,强化基地共建单位的专家和师资力量,精准化人才培养方向和要求,鼓励共建单位的充足经费投入,继续完善基地的管理制度和共享机制,争取把四个基地打造成为一流的新文科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使我校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全面提升。

 


  附件: 附件1:四川省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中期报告表.docx
  附件: 附件2:临海市古建筑工程公司传统建筑营造实践教育基地.docx
  附件: 附件3:湖州琉璃庄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实践教育基地.docx
  附件: 附件4:仙居县艺术实践教育基地.docx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4581号-1